家具材料一 木材

紀尚德 2017/06/12
參考維基百科

木材 wood

木材是樹木在初生生長結束後,根莖中的維管形成層開始活動,向外發展出韌皮,向內發展出木材。木材是維管形成層向內的發展出植物組織的統稱。 木材為林業主產物,對於人類生活起著很大的支持作用。根據木材不同的性質特徵,人們將它們用於不同途徑,例如燃料及建築用的材料。木材是天然的有機複合材料,由有纖維素纖維(抗拉性很強)和木質素的基質(抗壓性強)組成。 地球上約有一兆英噸的木材,每年約增加一千萬噸。木材的蘊藏量大,且是可再生材料,是頗受關注的可再生能源之一。在1991年約生產了三百五十萬立方米的木材,主要用途是家具及建築結構。
木材為一複雜的有機體,主要成分中碳約佔44%,氫約佔6%,氧約42.5%,另含0.5%以下之氮和1%以下其他元素之礦物質灰分。(主要是鈣、鉀、鈉、鎂、鐵及錳)。木材中也含有少量的硫、氯、矽、磷等元素。 乾燥木材的主成分有木質素、纖維素及半纖維素。纖維素是由葡萄糖衍生的結晶聚合物,約佔41至43%。 一般常將木材分類為軟木(softwood)和硬木(hardwood)。由松柏類植物(像松樹)製造的木材稱為軟木,由雙子葉植物(像橡樹)製造的木材稱為硬木。不過軟木和硬木的分類常造成誤解,因為軟木不一定比較軟,硬木不一定比較硬。例如輕木屬於硬木,但比任何販售的軟木都要軟,而有些軟木(漿果紫杉)也比許多硬木要硬。 樹木的種類和所製造木材的性質有強烈的相關性。木材的密度隨樹種而不同,而木材的強度和其密度有關。例如桃花心木是中等密度的硬木,是製作家具的上等材料,輕木的密度小,常用來製作建築物模型或模型飛機。黑鐵木是密度最高的木材之一。

參考來源 https://reurl.cc/dGqrlk

膠合板

膠合板也叫夾板、多層材是第一種發明的科技木材。它由比較薄的木單板製作。由相鄰兩層木紋相互垂直的木片(單板)疊合。木片之間塗上強力膠,在一定溫度一定壓力下壓合而成。 最普通的軟木膠合板有三種:三層、五層和七層。大小為1220x2440mm(4x8英尺)每一層的厚度從2.5到4.2mm不等。 原木鋸成要求的長度,剝去樹皮。旋切或刨切、乾燥、修補、塗膠、 經過熱壓、鋸邊、再次修補、然後就是成品。

物理性質

使用膠合板代替木板的一個普通的原因是因為膠合板具有很強的抗破裂、抗收縮、抗扭曲和普通的高強度屬性。

家具用途

原木取得不易,板材面積較小,一般家具多用人造板製作。曲木也是一種膠合板,但面積較小,用模具在熱壓時塑形,成品具有3度空間的形狀,常用於椅身或椅座。現在家具較少用膠合板,多改用塑合板加美耐板或密集板加烤漆或是用美芯板。

塑合板

以木屑加膠合劑以高溫高壓製成。現在多數用再生木製作,是一種環保材料。

物理性質

接近實心材料所以較重,無適當表面處理不耐潮。耐壓。

家具用途

常用於桌面,厚度為25mm,早期常用30mm。少數用18mm。

參考來源 https://reurl.cc/9rbzav

美耐板

美耐板是以牛皮紙上膠層層相疊,最上層經過印刷而有圖案,再經由高溫高壓製成。具有耐壓、耐刮、耐磨、防焰等特性,是相當實用的表面材料。

物理性質

通常貼於塑合板上,下層須貼一層同材質無印刷的平衡板防止板材彎曲變形。表面顆粒較粗,不適合上漆。

家具用途

常用於桌面或櫃門的表面。

參考來源 https://reurl.cc/7rb2N1

美芯板

這種板材在國外生產時己經先將皮面貼好於塑合板上,系統櫃工廠裁切、鑽孔加工製作成半成品,再至現場組裝成系統櫃。

物理性質

常用厚度8、18、25mm,也有30及50mm的厚度。表面已經貼皮,而且雙面都有相同紋路,可以雙面應用,俱有價格優勢。相對的表面層較薄,耐磨性稍差。封邊處理洽當耐潮、

家具用途

主要用於系統櫃或桌面

密集板

較高密度的塑合板,表面木屑顆粒非常小,適合切銷加工塑形,表面處理適合烤漆。

物理性質

與塑合板同,無適當的表面處理遇水會變形。

家具用途

需要切銷加工修飾邊緣的桌面或櫃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