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具材料-塑膠材料

紀尚德 2017/06/10
參考維基百科

塑膠 plastic

塑膠是指以高分子量的合成樹脂為主要組分,加入適當添加劑,如增塑劑、穩定劑、抗氧化劑、阻燃劑、潤滑劑、著色劑等,經加工成形的具有柔韌性的塑性材料,或固化成的剛性材料。 塑膠可以依加熱後是否軟化分為兩種,分別是熱塑性塑膠及熱固性塑膠。 熱塑性塑膠在加熱後其成份不會有化學變化,因此可以反覆的模塑。這類的塑膠包括聚乙烯、聚丙烯、聚苯乙烯和聚氯乙烯。 熱固性塑膠只能熔化成形一次,當受熱固化定型之後,就無法再重新加熱成型。在熱固程序中發生了不可逆的化學反應。像橡膠的硫化就是一種熱固程序。

參考來源 https://reurl.cc/eEV5Q7

聚丙烯 PP

是一種半結晶的熱塑性塑膠。具有較高的耐衝擊性,機械性質強韌,抗多種有機溶劑和酸鹼腐蝕。聚丙烯是相當經濟的。

物理性質

聚丙烯的密度在0.895和0.92克/立方厘米之間。熔點高達167℃

家具用途

因為有經濟上的優勢,具有較高的耐衝擊性,機械性質強韌,可回收,家具類亦大量使用。如椅身、椅腳。

參考來源 https://reurl.cc/4abgqV

聚醯胺 PA

是由含有羧基和氨基的單體通過醯胺鍵聚合成的高分子。他們可能是自然生成,例如羊毛,絲等等的各種蛋白質,也可能是人工通過逐步聚合或固相聚合,例子是尼龍,芳香聚醯胺和鈉聚(天冬氨酸)。有極端的耐用性和強度。 人工聚醯胺聚合物通常用於紡織品,汽車零件,地毯,運動裝,食物包裝,眼鏡架,鏡片,飛機,自行車輪胎,護甲,防護手套,防火衣,防火頭盔等用途。

物理性質

聚醯胺由於分子間的氫鍵對其物理性質有重大影嚮,使得其有極端的耐用性和強度。尼龍66纖維堅韌,具有彈性和光澤,以及較高的拉伸強度。它的熔點是攝氏265度,比一般熱塑性塑料要高出許多。它也具有高耐磨損和抗酸和鹼等化學品。這些纖維會吸收高達 2.4%的水,而這會降低抗拉強度。尼龍11,12,610及612等,由於氫鍵密度較低,拉伸強度比尼龍66或尼龍6要低很多,但是吸水性較低、耐磨損和抗酸和鹼性能比較好。

家具用途

價格比PP貴,機械強度比PP好。多用於較高級的椅身及椅腳。

參考來源 https://reurl.cc/YOklQ4

聚氯乙烯 PVC

聚氯乙烯有兩種基本形式:硬性和柔性。硬性形式聚氯乙烯材料可用於管道、門和窗上,它也可用於瓶子,但不適用於食品的包裝。它也可以製成柔軟的成品,通過加入塑化劑(最常用的是鄰苯二甲酸酯),使之更加靈活。在這種形式中,它可用於軟管道,電纜絕緣體,仿皮革,軟標牌,充氣產品,並在許多應用中取代橡膠。 廣泛用於防火應用。人造皮革、一次性檢查手套、地板、桌布、塑膠鞋等。管道、門和窗,也可用於瓶子。

物理性質

密度 1380 kg/m3。熔點 212 °C。聚氯乙烯的最大特點是阻燃,因此被廣泛用於防火應用。PVC是七大塑料中唯一必須使用增塑劑的材料,這使得它的狀態可以從軟而彈到硬而脆之間變化。PVC價格比天然膠和聚氨酯人造革低得多。

家具用途

可製成桌邊飾條、椅邊飾條、人造皮革、屏風飾條。

參考來源 https://reurl.cc/9rbzQv

聚胺酯 PU

這種高分子材料廣泛用於黏合劑,塗層,低速輪胎,墊圈,車墊等工業領域。在日常生活領域聚胺酯被用來製造各種泡沫和塑料海綿。 廣泛用於黏合劑,塗層,低速輪胎,墊圈,車墊等工業領域。在日常生活領域聚胺酯被用來製造各種泡沫和塑料海綿。保險套和醫用器材和材料。基礎的新型牆體保溫材料

物理性質

聚胺酯的力學性能具有很大的可調性。通過控制結晶的硬段和不結晶的軟段之間的比例,聚胺酯可以獲得不同的力學性能。因此其製品具有耐磨、耐溫、密封、隔音、加工性能好、可降解等優異性能。聚胺酯材料在自然條件下極難分解,現在廣泛採用的處理方法是燃燒法。

家具用途

椅身及坐墊的泡棉、椅輪、人造皮革

參考來源 https://reurl.cc/1YkQp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