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客戶,您好!

    教科書上說:「企業的目的是為了永續經營。」財務管理的現金流量表、損益表、資產負債表可以大略看出一家企業是否健康,或是漸漸亮起紅燈。

資產負債表:

股東權益報酬率 = 稅前淨利 / 股東權益總額 * 100%。投資者多半會希望一家公司的股東權益報酬率>10 %。因為產業競爭而降低報酬率到大於5%也比銀行利息好很多,所以應該也可以接受,如果經過10年的景氣循環都在5%或10%以上當然更好。

流動比率=流動資產 / 流動負債 * 100%。表示償還流動負債的能力,一般約150%~200%。

損益表:

淨利率 = 營業淨利 / 營業收入 * 100%。建議 > 10%。若低於5%則無能力做長遠發展。

營收年增率 = (今年營收總和 - 去年同期營收總和) / 去年同期營收總和 * 100%。營收可以和去年同期比較,也可以看月增率,建議> 0 ~ 5 %。

現金流量表:

現金流量 = 營業現金流入 - 營業現金流出 - 資本支出 - 利息 - 稅金。一般而言過去 5年的現金流量必需大於 0,長期向上。對於一家舉債的企業而言,現金流量表比損益表更能看出其財務是否健康。小型企業適合自有資金充足,如果經營者花太多時間在現金流量的籌措,則企業發展堪慮。也因此企業每年獲利一定要留足夠比例在公司的營運周轉上,企業體質才會健康。

    企業經理人的目標在於致力於股東價值的最大化。但是最大化指的是今年價值最大化,還是未來3年價值最大化,甚至是10年價值最大化。「無欲速,無見小利。欲速,則不達;見小利,則大事不成。」這句話可供企業經理人做決策時參考。

新傳羽球隊

新傳辦公椅羽毛球隊於108/06/30成立,我們都是初學者,還在加緊練習中,歡迎同好一起切磋。

敬祝 諸事大吉。生意興隆

新傳辦公椅 TEL:02-8677 3888

2019/08/20

若不想再收到新傳電子報,請直接回覆告知,我們會移除您的電子信箱。